统计物理学基于物质微观结构及微观粒子相互作用的认识,用概率统计的方法,对由大量粒子组成的宏观物体的物理性质及宏观规律做出微观解释的理论物理学分支。它是由微观到宏观的桥梁,为各种宏观理论提供依据,已经成为气体 、液体、固体和等离子体理论的基础,并在化学和生物学的研究中发挥作用。非平衡态统计物理内容广泛,是尚在迅速发展远未成熟的学科。

统计物理学不仅是连接系统微观和宏观描述之间的桥梁,同时也是联系物理学和其他学科之间的纽带。在过去的近两个世纪中,统计物理是最活跃,同时也是成果最多的学科领域之一。特别是自上世纪中叶以来的关于非平衡及复杂系统的研究,更是使得统计物理成为联系数学、化学、生物和计算科学等众多自然科学的一门高度交叉的学科,并在此过程中建立和发展了包括计算物理、经济物理、斑图动力学、复杂网络、混沌动力学在内的一大批新兴研究方向。

浙江近代物理中心统计物理组研究方向主要包括非平衡统计物理、计算物理、经济物理、复杂系统、非线性动力学、复杂网络动力学、生物物理和斑图动力学。具体方向包括连续相变的非平衡态动力学模拟、磁性斯格明子与拓扑激发动力学、金融动力学的大数据分析和微观模型、量子自旋系统非局域算法、复杂权重网络的模型、复杂网络背景下的雪堆博弈的动力学模型、螺旋波的动力学以及对它的控制、心动过速及心颤的理论研究。

统计物理队伍教师包括4位教授:郑波、应和平、郑大昉张宏。其中1名长江学者、国家杰青,1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

更多信息,请见本方向教师个人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