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夜空中的点点繁星到浩瀚宇宙,人类自古以来就对天文现象充满了好奇。以建立宇宙大爆炸的标准模型、发现宇宙加速膨胀和引力波成功探测为标志,天文研究彻底改变了人类对时空本质的认识。21世纪以来,天文研究进入飞速发展阶段:从地面到空间,从射电到高能伽玛射线波段,天文学家正利用大型望远镜全力搜索宇宙中的各类天体;利用超级计算机,天文学家开始模拟宇宙从大爆炸到今天的行星形成全过程。天文研究已经进入蓬勃发展的新阶段,并成为世界主要国家在基础研究和顶尖技术领域竞争的主战场之一。

随着望远镜探测能力的提升,人们对宇宙的认识已经达到了新的阶段。如今的天文观测能力可以覆盖宇宙大爆炸后38万年到如今的138亿年,其观测到的星系数据已经接近上千万,从恒星量级黑洞到100亿太阳质量的大质量黑洞,从恒星到银河系,从仙女星系到星系团,从中子星、脉冲星到快速射电暴,天文观测覆盖了各种类型的天体及其活动。当前的流行理论认为宇宙主要由暗物质和暗能量组成,暗能量主导了宇宙的加速膨胀,暗物质导致了宇宙中的结构形成。但是目前并不清楚暗物质和暗能量的本质,这是目前天体物理,甚至是基础物理,面临的重大科学问题,被形容为21世纪物理学天空的“两朵乌云”。在整个天体物理领域,科学家将目前的关键科学问题总结为两暗一黑三起源(暗物质、暗能量;黑洞;宇宙起源、天体起源、生命起源:科学家普遍认为生命的基本元素来自天体演化)。如何利用高性能计算机精确模拟宇宙不同尺度的结构、理解黑洞到星系尺度的天体物理规律以及系外行星的形成等,是天体物理领域目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浙江近代物理中心天体物理方向包括星系宇宙学、高能天体物理、系外行星。在星系宇宙学方向:研究宇宙大尺度结构的形成和演化、研究暗物质、暗能量的性质与不同尺度结构的关系。研究星系的形成和演化,利用星系形成解析模型和数值模拟方法限制星系形成中的关键物理过程。在高能天体物理方向,主要研究黑洞吸积和喷流物理、活动星系核和X射线双星等天体的结构和演化行为。在行星方向,研究太阳系起源、行星形成和行星系统动力学。

天体物理团队成员包括:康熙曹新伍刘倍贝李邈。其中2名国家杰青、2名百人计划。近期还将陆续引进一批优秀的青年人才。

更多信息,请见本方向成员个人主页。